披着羊皮的狼

回宣既跟随尔撒,又保持穆斯林文化,他们是不是骗子?

对于那些说回宣是欺骗,或者是举着穆斯林的旗子欺骗穆斯林的控告,我们应该以另一种态度来对待。希望通过下方的讲解,能够多少消除一些误解。

要了解为何尔撒的追随者会以多种不同的方式跟随尔撒,我们必须要先仔细查看尔撒本人的榜样。根据《引支勒》,真主永恒话语的记载,尔撒并不是像我们人这样被生下,而是有意取了肉身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引支勒•叶哈雅卷1:14),并且他必须在各方面和他的弟兄们相同。这样,他才可以在十字架上成为相信他之人的真正的替代者,(引支勒•希伯来书2:17)。《引支勒》还说到,尔撒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引支勒•腓立比书2:7)。天经教训尔撒的追随者,要效法尔撒的榜样,效法他降世为人及自愿牺牲的态度。真主通过尔撒的门徒鲍鲁斯教导跟随尔撒的人要进入他们周围之人的文化当中,而不是要求对方离开自己的文化。从《引支勒》的这段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使者鲍鲁斯的心确实是甘愿摆上自己,而不是要欺哄别人,经文这样说:我虽然自由,不受任何人管辖,但我自愿成为众人的奴仆,为的是要多得一些人。对耶胡德人,我就作耶胡德人,为要得到耶胡德人;对诫律以下的人,虽然我自己不在诫律之下,还是作了诫律以下的人,为要得到诫律以下的人;对没有诫律的人,我就作了没有诫律的人,其实我不是在真主的诫律以外,而是在麦西哈的诫律之下,为要得到没有诫律的人。对软弱的人,我就成了软弱的人,为要得到软弱的人。对什么人,我就做什么人;无论如何,一定要救一些人。”他不是要欺哄,而是想消除障碍,好使众人能够与真主和好。这一切都归结到我们在《引支勒》中所学到的真主最奇妙的事情之一……那就是,无论我们身处何方,真主都乐意主动来寻找我们。地上的各个民族、各个文化、各种语言,都是由真主创造的,他的爱和真理能够进入到所有民族、文化和语言当中。

是否可以按照穆斯林的方式跟随尔撒?

有些时候,尔撒的追随者被呼召抛开自己的文化去爱别人,在其他有些时候,他们又被呼召要保留自己的文化,好好爱自己的家人。他们不可以操纵别人,但他们可以而且也应当竭力消除文化障碍。障碍被消除之后,有些人会觉得受到了威胁,但其他一些人会意识到,那实际上对他们而言是好消息,给他们带来了盼望。你能够借着尔撒而与真主和好,得到真主的平安,不需要离弃自己的文化。你可能在电视或电影上看见过基督徒,你需要知道,你所看见的,只是跟随尔撒的方式之一。那是西方人的方式,此外,还有东方人的方式和中东人的方式。事实上,穆斯林的文化和形式,往往要比你在西方基督徒当中看到的,都更加接近我们在《讨拉特》和《引支勒》中看到的文化和形式。大多数学者都承认,伊斯兰教源于《讨拉特》和《引支勒》中的作品和文化。回宣或尔撒的追随者继续使用这些穆斯林的言辞和形式时,他们实际上正是采用了尔撒最初追随者所采用的形式。尔撒的追随者有两条包括人生全部方面的诫命: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真主;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引支勒•路加卷10:27),这爱在不同情况下有不同的形式。对许多决定跟随尔撒的回族而言,这可能意味着继续保持自己的文化习俗,比原来更加爱邻舍和家人,与邻舍和家人分享自己对尔撒的认识。伊斯兰教对生活中的很多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包括做礼拜的具体时间,礼拜的时候该说的话,该面向的方向等等。《引支勒》着重于爱的本质和与真主和好的信息,容许人根据具体情况而行事,例如祈祷的形式等。这就意味着,许多人可能会继续用穆斯林的方式来祈祷。对回宣而言,这是爱邻舍的表现,完全不是试图要欺哄穆斯林,或者是举着穆斯林的旗子攻击伊斯兰教。尔撒的追随者并不完美,如果有谁犯了错,没有很好地爱你们或爱我们的邻舍,我们在此向你们深表歉意。

如果回宣使用像“安拉”之类的词语,他们是不是举着伊斯兰教的旗子?

凡学过阿拉伯语以及伊斯兰教和中东历史的人都知道,伊斯兰教的一些术语,其实是源自早期犹太人和基督徒使用的阿拉伯语词汇。“安拉”一词源自“以罗伊”(Ellohim),在《讨拉特》和《宰逋尔》中,这个希伯来文词语常用来指代真主。如果对于犹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这些词语的意思一样,那么,这就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它们的意思不同,那么应该是默罕默德使用犹太人和基督徒的词汇时,赋予了不同的意思。(我们不能说他打着犹太教的旗子破坏犹太教)。我们讨论的焦点不应该在于我们使用哪些词语,而应该是我们使用那些词语所要表达的意思,通过比较经文来展开讨论。穆斯林在向外人谈到伊斯兰教时,也常常会用到身边非穆斯林的语言。我从来没有见过有基督徒因为穆斯林把真主称作上帝或者把尔撒称作耶稣而生气。当我们为共同的问题寻求答案时,认识到这些词语有同样的意思,能够相互交换使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交流。罪人如何能与真主和好并得到赦宥?真的能够确切知道自己与真主是否和好了吗?

回宣给人医疗或其他援助,是不是为要换来人们(对真主)的忠诚?

确实有许多尔撒的追随者捐献出大量的金钱资助穷人,或者献身于科学和医学,帮助人们消除世间的痛苦,但对于那些拒绝尔撒的爱和佳音的人,他们也没有不给予这些帮助。那些抨击和诽谤这些如此付出之人的人,应该为自己感到羞愧。尔撒知道这些事情会发生在他的追随者身上,因此他在《引支勒》中对他们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当有人因我的缘故辱骂你们,迫害你们,并且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该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报酬是大的。人们也这样迫害过你们以前的先知们。(引支勒•马太卷5:10-12